課堂學習活動
(一)學科本位閱讀

1.活動簡介

  • 推行了「學科本位閱讀——跨文本閱讀」教學。除了應用各種閱讀策略外,科任老師更按本科學習主題,組合多元化的閱讀資源進行教學,並透過五個閱讀步驟(S 瀏覽→M 監控→I 整合→L 學習→E 評估),培養學生「具備從不同文本間,依主題進行歸納和比較不同文本訊息的閱讀能力」,發展出新的學習,成為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。

 

2.2022至2023學年各級跨文本閱讀計劃

 

3.2022至2023學年成果

  • 教師按本科學習主題(不同/相同)組合閱讀資源,讓學生懂得運用作筆記策略歸納和比較不同文本訊息。
  • 學生透過論壇、閱讀分享、互評等活動,建構個人觀點,歸納新看法、整合新知識。

 

(二)「旗下講話」主題說話活動

1.活動簡介

  • 按每月的「旗下講話」主題,搜集有關德育主題的材料,分享一個(如:孝順、關愛、堅毅、抗逆力、尊重他人、守法、同理心、包容、責任感、家庭價值、仁慈等)名人故事/生活故事。
  • 小一、小二和小四學生須輪流在班上,運用實物/圖書和演講稿(小四)作口頭報告。小三科任老師帶領學生就指定價值觀主題進行小組交談;而小五和小六學生則自己就指定價值觀主題進行小組討論,過程中促使彼此參與,體驗自由發表意見的機會。
  • 學生用心聆聽,就同學的演說作評價。

2.2022至2023學年成果

  • 從觀察所見,學生能按獲分派的價值觀主題搜集演說材料跟同學分享或交談,內容能讓同學深思。故表現不俗。
  • 大部分學生均能用心聆聽同學說話內容,就同學的表現作正面評價和提醒,態度良好。
(三)齊誦《弟子規》

1.活動簡介

  • 安排學生每個學年學習《弟子規》的一個單元。配合家長的指導,培養學生克盡己責、行事謹慎的美德。
  • 各級科任老師派發《弟子規》閱讀冊,講解《弟子規》內容、背景等資料,並在課室壁報板上張貼「齊誦弟子規」海報,定期更新內容。
  • 舉辦「齊誦《弟子規》• 自學一點通」自主學習活動,在小一至小四級別的TEAMS設立「網上自學角」,着學生在課餘時段閱讀該月的《弟子規》內容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良好態度。

2.2022至2023學年成果

  • 從觀察所見,大部分學生投入誦讀《弟子規》,個別班別的學生更能利用換課時段背誦《弟子規》,效果理想;從檢視《弟子規》閱讀冊所見,大部分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表現《弟子規》的美德,能按科任老師指示唸誦《弟子規》,並給家長簽閱。

 

(四)詞語存摺計劃

1.活動簡介

  • 設立「詞語存摺」計劃,鼓勵學生多看不同的課外書,把認識的詞語適當地寫在「存摺」內,以提升他們的寫作能力。
  • 每個學生獲派發一本「詞語存摺」,他們可把從課外書所學的詞語填寫在存摺內,積累詞彙;同時也安排學生在課堂上介紹詞語的含意,促進同儕之間的學習。​

2.2022至2023學年成果

  • 從觀察所見,大部分學生能帶備「詞語存摺」上作文課,並能自發地記錄詞語,在課堂和課業中能運用新學或「詞語存摺」內的詞語。

 

  
     

 

軒尼詩道官立小學(銅鑼灣)電話:2157 2788傳真:2157 2789
地址:銅鑼灣東院道3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13626900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