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校歷史及相片

軒尼詩道官立小學於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五日開辦,當時只是一座兩層高的樓房,有十二個課室,一個木工室,一個家政室和一個尚算合標準的禮堂。學生多是電車、電話和英美菸草公司工人的子弟。由於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香港經濟正待復甦,當時的勞工家庭,生活相當清苦,部分學生除上學外,課餘更要幹粗活,幫助家計,因此學生程度較為參差。

教育署除了將校舍分成上、下午部招收學生外,又撥給羅富國師資學院校友會,籌辦夜間小學,專門收錄超齡失學青少年入讀,這間夜校自一九五零年至校舍重建才停辦。當時課程編排,術科(工藝)所佔的課節比重大,木工及家政科每星期有十二節,超過總節數百分之三十。副校長潘如珍女士憶述:由於當時學生多是勞工子弟,因此課程偏重於技術培養,老師為了配合教學需要,還要進修理髮、補鞋、烹飪、裁剪和木工等工藝課程。

六十年代初,收生範圍逐漸擴大,學生來自不同階層,因此校方亦逐步將技術科目節數比重減輕,使與一般小學課程相近。後期由於入讀人數日多,校舍不敷應用,教署決定重建校舍。一九六二年七月至一九六三年九月期內,全校學生借讀於呂祺小學(現呂祺教育中心),以方便施工。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五日新校落成啟用,計有課室三十間,另設操場及特別室,全部符合標準校舍要求。

由於本校位處鬧市,屢受噪音困擾,歷任校長不斷向有關部門反映,校舍兩翼課室得以先後裝置雙重隔聲玻璃及冷氣機,學習環境得以改善。一九九八年五月,本校再推行擴建校舍新翼工程,一樓為教員休息室及輔導室,二為上午校教員室,三樓為下午校教員室,四樓為圖書館,至於舊翼部分課室則改為學生活動室、接見室、課室及電腦室。 

本校為提升學生學習興趣,早於一九七八年引入「活動教學」,課程以學生為中心,在分組活動中提供良好學習環境,激發學生主動學習,培養思考、分析及表達能力。隨着教育政策的發展,本校於一九九三年及一九九四年,相繼推行「學校管理新措施」和「學校行政及管理系統」。一九九五年,本校於一年級採用「目標為本課程」,為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提供更有彈性的學習模式,培養學生獨立性和自學能力。同年,本校與教育署電腦網絡連繫成功,處理學校資料更為方便,大大提升管理效能。其後,校舍亦在內部擴建了,增設了圖書館、休息室、教員室和學生輔導室,改善了學習環境。 

本校在二零一五年九月起正式轉為全日制小學,校址由譚臣道169號遷往銅鑼灣東院道3號。本校秉持軒下的辦學宗旨,為學童提供優質的教育。

時至今日,本校已成為一所備受社會人士愛戴的學校,這都是歷任校長和無數老師所付出的精神和心血的成果!

軒尼詩道官立小學(銅鑼灣)電話:2157 2788傳真:2157 2789
地址:銅鑼灣東院道3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13590525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