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及比賽
第十六屆「香港盃 外交知識競賽」



按此進入比賽網站

比賽日期2024 年 3月 12日(星期二)  22日(星期五)

比賽網站開放時間: 上午 8:00 至下午 6:00 (校內進行)

對象: 小四至小六 (常識科科任老師會安排學生在課堂上進行比賽)

(部分比賽題目將出自《中國外交知識讀本(2023年版)》及大會提供的參考的5篇文章

1.  這是我們的中國

2.  習近平主席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宴會上的演講

3. 王毅外長談2023年中國外交六大亮點

4. 禮賓常識

5. 領事常識


先閱讀中國外交知識讀本(下載讀本)及5篇文章後才參與比賽。

www.edcity.hk/diplomatic

第十六屆「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」

小學組 (小四 至 小 六)

目的 : 

  1. 感知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、實踐和成就,體會外交對世界、國家和香港的重要性 增強學生的國家意識及世界視野 。
  2. 了解國家國情、歷史、文化,特別是新時代各項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光明前景。
  3. 了解香港回歸 以 來發展歷程和前景,增加對 落實 《基本法》、《香港國安法》重要 性 的認識, 促進學生深刻體會香港「背靠祖國、聯通世界」的獨特優勢和地位,思考香港如何發揮「橋樑」作用 。

比賽細則:

  1. 先閱讀中國外交知識讀本(下載讀本)後才參與比賽。 
  2. 學生須以香港教育城學生戶口登入網站作賽。
  3. 開始比賽後,不論完成與否,學生均被視為已參加比賽。
  4. 學生須在限時15分鐘內回答20條隨機抽取的選擇題,每道題目限時45秒。
  5. 比賽以「鬥快鬥準」為計算勝負的準則,以最短時間答對最多題目者為之勝出。
  6. 每名學生只可參賽一次,若學生重複參賽,大會將取消其參賽資格。

設題範圍

範疇

比重

國家外交政策(包括涉港外交)、國際時事及國際關係、近現代中國外交史、「一帶一路」

約50%

中國歷史、文化、國情知識、改革開放

約30%

「一國兩制」、香港發展、《憲法》、《基本法》、《香港國安法》(亦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策略)

約20%

 

獎項:

  1. 參加的學生 ( 小四 小六 ) 可在正向好學生獎勵冊內獲C項星印一個
  2. 小學 組 比賽 設 冠、亞、季 軍 及 10 名 優 異獎,每 名 得 獎學 生 及 所 屬學 校會獲 頒 發獎狀 及 豐富獎品 。
  3. 「最 佳 表現 學 校獎 」:比 較每 校 首 100 名最 高 分數 學 生的 總成 績( 如學校 少 於 100 人參 賽,則計 算 所有 參 賽者 的 總成 績),若 分數 相 同則比較 時 間, 以 定出 「最 佳 表現 學 校獎 」。

 

公佈日期:2024 年 4 月 12 日(星期五)或以前在競賽網站及「薪火相傳」網站公布。

國家安全教育網上學習平台

 

 

探索‧活學《憲法》及《基本法》網上學習平台
國家安全教育

國民教育一站通

 「我們的國旗、國歌和區旗」有聲故事繪本

 「在生活中培養國民素養──國旗及區旗的展示」 有聲故事繪本 

   認識國旗、國徽、國歌及區旗

「國家安全 你我要知」有聲故事繪本

《香港國安法》頒布2周年網上虛擬展覽

    

「國事小專家」互動問答遊戲

請下載及儲存後才可進行遊戲

   

   

   

 
「國慶日」網上小挑戰(小學組)
軒尼詩道官立小學(銅鑼灣)電話:2157 2788傳真:2157 2789
地址:銅鑼灣東院道3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13626555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